top of page
Open Notebook
citylab_logo.png

學校服務

我們的願景

還記得那個躊躇滿志、青春無敵的自己嗎?有時我們會惋惜當代的年輕人彷彿失卻了對未來的憧憬和對生命的熱誠,無論在校 、在家,甚或是面對自己,都遇上種種掙扎。


歸根究底,許多衝突都是源於心中的無力感,認定自己無法帶動任何改變;尤其是基層家庭,在資源和人脈相對匱乏之下,更加需要強大的心靈去闖出新天地。因此 CityLab 致力推廣「進念思維」,從改變思維入手,為下一代締造更寬廣的將來。

思維習慣

(Mindset)

在日常生活,以至人生路上,有很多人和事我們都無法改變或控制,但當我們戴上不同的眼鏡——思維習慣,去看事情,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新角度。進念思維就是一個訓練思維習慣的計劃。

CityLab_服務介紹-11.png
WhatsApp Image 2022-11-09 at 5.27.08 PM (2).jpeg

 在幸福實驗室的字典中,

 沒有失敗,只有未成功 (Not yet)。

甚麼是進念思維?
(Transformative Mindset-TM)

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東西,只要肯學都能學到;背後的理念是相信每個人都有無可估量的潛能,其智力和能力都是後天可以改變的。只需要有恰當的方法,加上努力;而努力是需要熱誠去支持的。此外要懂得探索資源,尤其是找到同行者去幫助。最後,在過程中便能尋找到自我身分的力量。
 

擁有進念思維的人,在面對困難和逆境時,會有更大的韌力去迎接挑戰,並且在人生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和自我實現。

CityLab_服務介紹-12.png

我們透過以下兩個計劃推廣進念思維

進念思維領導計劃

(TM Leadership Project)

兒童發展基金

(Child Development Fund — CDF)

Screenshot%202020-09-16%20at%2000.42_edi
Screenshot 2020-09-16 at 00.37.03.png
Screenshot%202020-09-16%20at%2000.41_edi
Screenshot%202020-09-16%20at%2000.37_edi
Screenshot 2020-09-16 at 00.32.56.png
Screenshot 2020-09-16 at 00.33.55.png

進念思維領導計劃

(TM Leadership Project)

兒童發展基金

(Child Development Fund — CDF)

CityLab致力推廣進念思維,當中善用到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這是一個三年的計劃,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培養學生的進念思維,而且計劃的對象是經過入息審查的基層學生,是社會上有很大需要的一群人。

CityLab_服務介紹-13.png

CDF於2008年成立,旨在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從而減少跨代貧窮。
CDF的核心內容包括:

目標儲蓄

幫助學生建立儲蓄習慣,並在計劃第三年使用該筆儲蓄作實踐個人發展劃。
*學生每月儲蓄港幣200元(為期2年),另透過企業/私人捐助,加上政府提供的配對獎勵。

個人發展規劃

引領學生思考自己的將來,並訂立長期和短期發展目標;也教導學生以進念思維和運用「目標儲蓄」,一步步實踐自己的目標。

師友配對

學生在3年的計劃裡,將獲配對一位成年義工成為其友師;友師是學生的同行者、生命師傅,除了分享經驗、引導學生成長和發展,更與學生共同學習和經歷成長。

​*目標儲蓄︰學生(HK$4,800) + 政府(HK$4,800) + 捐款(HK$4,800) =HK$14,400

IMG_7326.HEIC

計劃特色

以進念思維為主軸

本計劃的最大特點是加入了進念思維的元素,透過體驗式學習,幫助學生發掘潛能、尋找自我價值;我們會教導學生把困難和挫敗轉化為挑戰,並鼓勵學生走出安舒區,勇於嘗試新事物,及欣賞自己在過程中的努力和進步,藉此一步步建立進念思維。

以家庭為單位

要幫助學生建立將來、打破跨代貧窮,我們需要以整個家庭為單位去支援;一些全人關顧的工作包括:家長培訓、家訪關顧、物資援助、專業服務轉介(如法律、醫療)等。

教師培訓及建立校園文化

為學校度身打造進念思維的教師培訓,如學習培養成長心態的回饋、打破教師的定型心態、營造不怕犯錯的學習環境、針對學生個人潛能發展的評核機制等。

bottom of page